微笑母亲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项目

2013年04月01日09: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项目 扶贫项目 中华慈善奖 农村 妇女 医疗

项目名称:微笑母亲—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项目

发起机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发起时间:2005年10月

项目简介:

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特别是关注农村地区妇女健康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社会公平与进步的重要尺度。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卫生部等七部(委、局)于2002年联合发布了《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纲要(2001—2010)》,对农村地区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国有3.43亿育龄妇女且大部分生活在农村,而我国80%妇幼卫生保健资源集中在城市。长期以来,由于受经济条件、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制约,妇女健康问题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影响妇女健康和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的宫颈癌、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4%的速度递增,宫颈癌发病率为发达国家的6倍,且趋向年轻化。“两癌”已成为妇女健康的主要威胁,不仅影响妇女自身生命安全、夫妻和谐、家庭幸福,而且给国家和社会带来较重负担。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通过普查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抗癌的最佳途径。早查早治不仅能够极大地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防止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还可大大节约卫生资源、减轻社会负担。为此,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于2005年10月设立了“微笑母亲—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项目”。项目实施内容为,为农村适龄妇女每三年进行一次妇女病检查。

项目成效:

2004年5月至2011年底,已在24个省(区)的400个县(市)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项目,农村适龄妇女中接受免费检查达1200万人,查出妇科疾病533万余人,接受聚集超声治疗94.7万例,查出宫颈癌患者1300人,资助宫颈癌患者治疗费130万元人民币。减免检查费14亿元,向地方政府捐赠相关医疗设备价值1.922亿元。

联系方式: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电话:010-8412100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