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善工程•启明行动

2013年03月28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项目 扶贫项目 中华慈善奖 医疗 慈善

项目名称:集善工程•启明行动

发起机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发起时间:2006年6月

项目简介: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做好公益项目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核心工作,为打造为残疾人服务的品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确定理念为“集善”,涵义是“集合人道爱心,善待天下生命”,品牌是“集善工程”,意为“集天下之善心,谋残疾人之福祉”,邓朴方会长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专门为“集善工程”题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围绕此品牌设立了集善嘉年华、启明行动、助听行动、助行行动、助学行动、助困行动、信息无障碍等七大行动,下设近百个公益项目。

启明行动自2006年6月15日启动至今,已经在全国26个省,为49641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通过启明行动的开展,在已开展的地区建立医疗保障体系,对新发现的贫困白内障盲人“有一做一”,农村的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单一病种报销,城市的纳入医疗保险;将贫困白内障盲人复明手术列入城乡医疗救助内容,消除因贫困导致的白内障致盲落后现象,通过启明行动的开展,部分省市已达到“白内障无障碍地区”的标准。启明行动是以社会爱心捐赠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障制度。达到为残疾人服务的目的,通过启明行动的开展,在项目实施的地区举办启动仪式,选择定点医院,建立贫困白内障患者数据库,通过手术登记注册,制定项目实施地方工作方案,通过政府、卫生等相关机构共同监督指导为贫困白内障盲人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达到为残疾人服务的目的,受到白内障盲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