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2013年03月25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法律援助 公益 志愿者 中华慈善奖 司法 贫困县

项目名称: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发起机构:

司法部

共青团中央

发起时间:2009年7月

项目简介:

1994年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建立,十多年来,我国的法律援助事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不均衡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我国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也存在严重不均衡的现象,特别是我国西部地区法律援助人员和办案经费严重短缺,全国仍有213个县没有1名律师、200多个县只有1名律师,由于缺乏专业的法律人才,无法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渴求渴望。

为满足这些无律师县贫困百姓的法律援助需求,2009年7月,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发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组织开展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每年在全国组织动员一批律师志愿者和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贫困县,无偿为贫困百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项目成效:

“1+1”行动开展近三年来,已为150多个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县派遣了近800名律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覆盖了宁夏、甘肃、贵州、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等19个省(区、市)。三年来,志愿者们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606件,为上百万困难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当地政府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3686件,开展法制讲座1660余场,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60余万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