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困难老人帮扶项目

2013年03月22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减贫 反贫困 项目 扶贫项目 中华慈善奖 助老 帮扶

项目名称:

“爱在慈善城 情暖夕阳红”—— 荥阳市困难老人帮扶项目

发起机构:

河南省荥阳慈善总会

发起时间:长期

项目成效:

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以机构养老为骨干、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爱心助老为风向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困难家庭老人提供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托老服务,倡导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充分挖掘各方力量促进养老事业发展;二是培养专业化养老服务和管理人才,有计划、有目标的组织养老事业人才培训,达到养老事业的专业化、正规化;三是整合社会人力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结合老人的实际需求,为困难家庭老人提供一对一帮扶,让困难家庭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一)率先高标准建设荥阳社会福利中心。荥阳市有五保对象1650人,集中供养1073人,分散供养577人,集中供养率为70%。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于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139.8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近60亩,设置床位1000张,入住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700多人,市财政按供养人数每人每年拨付经费4800元,政府每年投入资金达500万元。这一宏大的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荥阳市委、市政府“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二)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市委、市政府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同时要求提高准入门槛,确保养老机构的公益性和慈善性。(三)落实老年人各项福利待遇。市政府对不便集中供养的城市“三无”、孤寡、农村五保及其他政府特定老人提供免费家庭服务。(四)扩大免费养老服务对象范围。加快推进城乡养老一体化进程,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免费集中供养职能,除对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和其他政府特定老人实行免费集中供养外,将低保、低收入特困家庭纳入免费集中供养和居家养老范围,让更多的老人能够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民慈善助力老年服务体系。 一是志愿服务方面:由荥阳慈善总会牵头组织志愿助老服务队伍,开展关爱老人行动。二是医疗方面:开展“关爱老人—大病救助”、“阳光携手健康行”、“惠老健齿”等慈善救助项目,为患病的老人进行及时救助。三是生活援助方面:荥阳慈善总会积极与慈善超市、慈善药店、慈善医院等合作,使全市老人享受慈善带来的各项优惠政策。开展“阳光下的温暖”关爱刑释解教人员及家庭项目。关爱刑释解教人员家庭里的老人,定期走访,进行帮扶。开展“慈善惠荧屏”活动,为全市200户低保、特困老人免费提供电视。荥阳市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1年9月荥阳市被河南省民政厅评为“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县”,2010年11月16日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模范敬老院”荣誉称号。

联系方式:

河南省荥阳慈善总会

电话:0371-6466292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