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白灵菇栽培加工工艺流程

2012年11月06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加工技术 农业 技术 要点 白灵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白灵菇栽培加工工艺流程,具体操作如下:

一、拌料

1、配方:棉籽皮77%、玉米芯10%、麸皮10%、玉米面3%、石灰1%、石膏1%、过磷酸钙1%

2、方法:

①、先将粉碎后的玉米芯在2%的石灰水中浸泡12小时。

②、玉米芯捞出后按配方比例与棉籽皮混合。

③、将玉米面、石灰、石膏、过磷酸钙、麸皮按配方比例混合均匀,其中石灰、过磷酸钙先过孔径为3mm筛子。

④、将所有主辅料混合均匀。

⑤、按料水比1∶1.1——1∶1.2加水并用铁锹翻匀。

⑥、用拌料机搅拌一次,搅拌过的料夏季应马上装袋,冬季可就地堆放三小时后装袋。

二、装袋

高压灭菌采用17×33×0.045CM的聚丙烯塑料袋。常压灭菌采用低压聚乙烯塑料袋(17×33×0.045CM)。用罗盘式装袋机装料,每袋装干料0.8斤。袋口用4.5CM的颈圈及无棉盖体。然后装好的袋子竖放于聚丙烯塑料框内,每框12袋。

三、灭菌

高压灭菌:将装有菌袋的塑料框摆放于高压灭菌锅内,再将高压锅盖用螺丝拧好,一定要呈对角线拧紧。通入蒸汽后,当压力达到0.5个大气压时开始放冷气,放气时一定要缓慢进行以免袋子胀破。冷气放净后,压力为零时关闭放气阀再重新通入蒸气,当压力达到1.25时,保持4个小时。灭菌结束后使之自然降压冷却。当锅内温度达到80℃左右时可打开高压锅继续降温。

四、冷却

当高压锅内温度降到50℃左右时,将装有菌袋的塑料框移到冷却室内。塑料框之间保持10CM的距离以利降温。打开进风口和排风扇,必要时用可移动式大型风扇直吹菌袋降温。冷却室周围及冷却室内地面一定要保持干净,每次菌袋放入前都应用墩布擦二次。

五、消毒

1、对消毒室的要求:

①、消毒室的密闭性一定要好。

②、消毒室应具备缓冲间,紫外线灯管10个,4个空气洁净器。

③、地面及墙壁光滑。

④、非输送带操作员一律不准入内,不准参观。

⑤、消毒液浸泡过的专用墩布每天擦二次。

2、当冷却室内菌袋的温度降至28℃时,将装有菌袋的塑料框及表面经过消毒的原种瓶移至冷却室。根据消毒室空间的大小计算烟雾消毒剂的用量,将消毒剂点燃,打开紫外线灯并关闭所有门窗对菌袋表面及空气进行消毒。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