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国未来十年扶贫工作重点

2012年08月09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工作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办 1986年 重点县 我国农村 扶贫攻坚 纲要 范小建 输血

201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扶贫工作,与广大贫困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更关系民族团结、政治稳定、边疆巩固和社会和谐。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的形势如何?面临哪些困难?新一轮扶贫工作的重点相比之前有哪些变化?贫困标准线低于国际标准线的说法是否成立,是否将会上调?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解读。

贫困的梦魇,在共和国版图上退缩

我国是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曾这样盛赞:“如果没有中国的进步,整个世界在减贫方面从总体上说是倒退了。”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新的成就。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农村居民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自2001年颁布《纲要》十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进展顺利。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贫困发生率从10.2%减少到3.8%;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递增7.6%,略高于全国农村的平均增长水平,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十一五”时期我国减贫形势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贫困人口从6431万减少到2688万,5年减少3743万。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723元增加到3273元,年均增长10.2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0.95个百分点,扭转了“十五”期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状况。

其中,重点县新增基本农田、新建及改扩建公路里程、新增教育卫生用房大幅增加,安全饮用水农户比重、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自然村比例显著提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表示,这得益于国家实施的整村推进、扶持产业化经营、组织劳动力转移培训,移民搬迁,连片开发、连片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等六项重要措施。

据了解,《纲要》实施之初,全国共确定15万个贫困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和发展条件。到2010年,已经完成12万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计划;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区的贫困群众,实行易地搬迁扶贫,补贴建设住宅,提供各类生产、生活和发展条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