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扶贫创新:借出100元 她的命运因您改变

2012年05月18日17: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宜农贷 积蓄 菌类 福建 反季节蔬菜 信用社 农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福建屏南甘棠乡际下村村民苏碧云家的菇棚里,记者见到了一排排码放整齐的菌棒。这一万多个菌棒是苏碧云今年从宜农贷平台上获得5000元借款加上自己的积蓄新购置的。

DSC_0069.JPG

记者了解到,福建是菌类出产大省,而屏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又非常适合菌类种植。当地出产的香菇和滑子菇等品种都有很好的销路。但菌类养殖的前期一次性投入较大,搭建一个菌棚就要花费3、5万元。而种植滑子菇的菌棒更是需要每季购置,这种用于菌类种植的菌棒使用一季之后就无法再次进行种植。因此,苏碧云需要大量的前期周转资金来帮助自己购置菌种和菌棒,多筹集一些资金就能多卖些钱贴补家用。

在走访中,际下村计生干部陈爱慧,同时也是村里小额信贷促进会的协理员,她向记者介绍说,在屏南地区,许多妇女通过小额信贷扶贫帮助下,筹得资金开展自己的经营项目。际下村的妇女们主要经营于菌类和反季节蔬菜种植,像苏碧云家这样规模的一个菌棚,一家人勤勉劳作,精心照料,一季收获下来能挣下个一两万元钱。

除了菌棚,在际下村里更常见的是一片片的四季豆和花椰菜田,这是当地大力发展的反季节蔬菜产业。陈爱慧带记者走访的第二位农户就是种植反季节蔬菜的叶增梅。

DSC_0108.JPG

见到叶增梅时,她正在自家的花椰菜田里劳作。叶增梅的丈夫去年出了车祸,看病花掉了大量积蓄,家里经济拮据。无法再外出打工的两口子,便留在村子里开垦了四亩田地,种植反季节蔬菜——花椰菜。她介绍,当时的状况非常不好,钱不够用,只够开垦这四亩地的,从村里的屏南小额信贷促进会分部贷了一部分宜农贷,这一年下来,这四亩花椰菜田收入了4万多元。如果能在多一些钱,自己还想再多开垦几亩地扩大一下种植。

陈爱慧说,农村里的人借钱难,村里没有农行和信用社网店,际下村又没有通往县城的班车,如果村里的人想去县城办事,得走到村口的马路上去拦路过的车辆。而借一笔资金往往要往县城里跑个三、五趟,等到贷到钱了往往也过了农忙的时候。屏南小额信贷促进会给村子里配了电脑和传真机,晚上大家下地回来都可以上家里去办手续,自己将手续用传真机发送给总部审核,一周内,村里人只用跑一次县城的农信社就可以拿到钱。

屏南小额信贷促进会秘书长甘桢说,宜农贷公益助农平台同屏南小额贷款促进会的合作,帮助农民解决了资金难题,弥补了农村妇女贷款的专项需求缺口,使得更多的农村妇女发挥自身的价值,改善了家庭地位,帮助她们脱贫致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