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贫困妇女的三八妇女节——宁夏盐池走访纪实

2012年03月11日15: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贫困 农民 脱贫 宁夏 陕西 甘肃 贫困妇女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3月6日夜,宁夏盐池县人民会堂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正在这里隆重上演。

一开场,300多人的大合唱就镇住了各位来宾。紧接着,各种欢乐祥和的舞蹈、说唱节目逐一出场。这些节目都是经过层层选拨,由农户们编排演出。其中由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演出的《印度舞》编排独特,在众多美女热舞之时,一名男生翩然舞入,分外引人注目。

这名男生名叫余雷,24岁,是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的大学生村官。余雷2010年到冯记沟村报道,短短两年,成绩斐然,1月荣获了全宁夏自治区大学生村官“两讲一创”(讲学习、讲记录,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在余雷取得的诸多成就中,有一项就是协助支持村里的宜农贷借款妇女们每年一度的文艺活动。

杨淑琴,50余岁,负责冯记沟村50多户农妇的借贷事宜,也是妇女们文艺演出的组织者,她在舞台上表演时动作充满活力,乍一看,还以为表演者是位年轻小姑娘。乡里很支持冯记村宜农贷小组的文艺活动,并在她们活动的基础上,准备组织全乡“红歌”巡演活动。

每年3月8日妇女节前后,宜农贷合作机构都会组织一些妇女文艺活动,以宁夏惠民小额信贷有限公司的规模最大,他们从年前就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文艺节目选拔,选取优秀节目到县里集中文艺表演。“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了。”公司总经理龙治普主任介绍说。

尽管今年的文艺演出最终有来自8个乡镇的22个节目参演,表演人数达500多人,但与往年参演人数达700多人、甚至1000多人相比,“今年我们比较低调。”龙治普说。

呼延学琴是盐池县花马池镇片区的信贷推广员。从事小额信贷已经有七八年,客户达325人。因为这些妇女大多小学文化,呼延学琴除了收发贷款,还教她们理财记账、认字。慢慢地,“这些农户由目不识丁到会写自己的名字,学会写请假条,借款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尊严和骄傲,”呼延学琴说。

60多岁的王凤香老人是呼延学琴的客户。她这次作为深井村的小额信贷农户大组长,带领80多位组员组织编排了10多个节目。因为名额限制,最后只有舞蹈节目《浪拉山情》参加了正式演出。但这并没有打消王凤香老人的热情,她表示明年还要继续参与演出。

在文艺演出的当天上午,宁夏惠民小额信贷有限公司在盐池办公区二楼,还举办了盐池县第十二届小额信贷项目区农民庆“三八”科技竞赛。来自各乡镇的15支参赛队伍,共44人,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前三名的获奖者。通过科技问答这样的形式,参赛者的综合知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因为借款农户能彼此之间能建立紧密的情感交流和互动,盐池县想参与小额信贷项目的农妇越来越多。

“我们现在的状况是不愁客户,但愁资金来源。”该公司客户经理胡瑞东介绍说。也正是这个原因,宜信宜农贷和宁夏惠民小额信贷有限公司一拍即合。

作为一种创新的助农模式,宜农贷采取了“城市包围农村”的策略,搭建了一个城市和农村对接的平台,为成千上万的城市爱心人士打造了一个通向农村的“爱心通道”,将无数人的资金源源不断输送到一个个贫困农村妇女手中,帮助她们摆脱贫困。众人拾柴火焰高,参与其中的人越来越多,受到帮扶的农村妇女也就越多。

合作一年来,通过宜农贷平台爱心出借人以100元为单位的出借,累计为宁夏盐池、同心当地的借款农户提供了近300万的助农资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