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紧抓灾后重建机遇 60%以上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2012年02月24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灾后恢复 魏宏 经济社会发展 资金 四川省委 重建 民生 大小凉山 中国网 产业支撑

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魏宏 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2月24日讯(记者陈训迪)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表示,灾后恢复重建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贡献,但是更重要的是抓住了灾后恢复重建机遇。

魏宏介绍说,能够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作用的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坚持“两个加快”的发展定位,地震以后,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高地里,大力推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大力推进我们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也大力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互动发展,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第二,坚持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地震后近四年来,我省固定资产投入了4.8万亿人民币,我们建设一大批事关四川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同时在产业支撑上,我们注意了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培育,为四川的工业发展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坚持了对外开放,坚持了扩大开放。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对外开放,大量引进国外、境外资金,承接产业转移。比如去年共引进省外各类资金是7000多亿人民币,使用国外资金是110亿美元左右,这在中西部都是名列前茅。同时去年的全省的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477亿美金,而且增长幅度是45.8%。目前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的有173户。扩大开放和对外开放给四川发展增加了合力。

第四,坚持推进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程。这几年在政府性资金的支出里,有60%以上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程。就老百姓关注的十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这三年多来投入了3000多亿。比如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等等。民生工程的推进既解决社会事业的发展,同时又扩大和拉动了经济增长。

最后,魏宏强调说,这四年多来,灾后恢复重建得到了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得到加快发展,得益于全国人民帮助,也得益于我们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我们全川人民的艰苦卓绝的奋斗。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介绍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完成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