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心愿艺术计划启动 助力中国小额贷款扶贫事业

2011年12月19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我开心愿艺术计划 我开网 小额贷款扶贫事业 小额贷款 扶贫 事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2月15日讯 (记者 焦梦)面对中国的小额贷款扶贫网络平台“我开网”近日启动了一项全球范围的“我开心愿艺术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艺术与公益结合的方式为中国基层小贷机构募集更多资金,帮助贫困人群自力更生走出贫困。

根据日前国务院发布的最新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国新扶贫标准上调为2300元/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扶贫对象人数达1.28亿,占中国总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的1/10。小额贷款是解决农村人口贫困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与传统“输血式”的扶贫不同,小额贷款不是把钱无偿的交给穷人,而是一种“贷款”,是要“造血”。虽然金额很少(“我开”的贷款最高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但却使处于贫困中的人们获得了必要的启动资金,得以开展一些可能很小但却是可持续的生意,最终靠自己的努力工作来摆脱贫困状态。

记者了解到,“小额贷款”是由孟加拉的经济学家尤努斯在1976年第一次提出的,1983年她创建了格莱珉银行,专注于向最穷苦的孟加拉穷人提供小额贷款。他和格莱珉银行也因此获得了2006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到目前,全世界共有超过1万家的机构从事小额贷款业务。仅在孟加拉一国,通过孟加拉乡村银行就帮助了超过800万的贫困人口,年贷款金额超过10亿美元。

中国公益性小额信贷扶贫的模式自1994年开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杜晓山教授等引入中国,经过近20年发展的起起落落,目前有近100家公益性的小额信贷机构。但是总体发展还远落后于印度,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国家政策的限制,这些机构缺乏充足的贷款本金,因此规模不能发展壮大。“我开”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由两个美国年轻女孩在2007年创建的,一个人对人的捐款平台,自从2008年10月网站上线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61个国家的8300多人,捐助了超过280万人民币的贷款本金,帮助在内蒙古和四川的830多名贷款人完成了1200多笔贷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