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中国今冬明春旱情形势仍严峻

2011年10月12日14: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利部 旱情监测 气象干旱 水土保持法 大洪水 大江大河 饮水困难 应急调水 主汛期 秋汛
  中国网10月12日讯 12日,国新办就当前水利形势和水利“十二五”规划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从北到南一年三旱,局部洪灾频发重发,目前大部地区主汛期已接近尾声,但后期的防汛抗旱任务仍然比较艰巨,今冬明春旱情形势严峻。

矫勇介绍,今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三次大范围的干旱过程,年初,黄淮海冬麦区发生严重气象干旱,仅河南、山东、安徽3省的作物受旱面积就达8271万亩,春夏之交长江中下游五省发生了持续干旱,高峰期五省耕地受旱面积达到5695万亩。7月以来西南大部分地区发生严重伏秋旱,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等五省(自治区、直辖市)因旱饮水困难人数一度达到了1405万人。国家防总、水利部强化旱情监测会商,精心编制抗旱方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调配抗旱水源,加大指导督察力度,强化资金物资的支持保障,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3.52亿亩,解决了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旱灾影响和损失。

矫勇指出,今年主汛期,大江大河的水势总体上是平稳的,后期受华西秋汛的影响,嘉陵江、汉江、渭河流域发生严重的秋汛,嘉陵江的支流渠江发生了百年一遇超历史记录的洪水,汉江上游发生了20年一遇的大洪水,渭河发生了自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同时先后有7个台风登陆,较常年同期偏多,国家防总、水利部坚持以人为本,超前部署,有序应对,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各地各部门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紧密配合,奋力抗灾,全国大江大河以及重要支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

矫勇表示,中国水利管理的力度加大,依法治水深入推进,全面落实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圆满完成河北向北京应急调水等,以及引黄济津济冀应急调水和珠江枯水期水量统一调度的任务。修订后的《水土保持法》正在实施,首部流域综合性行政法规《太湖流域管理条例》颁布出台,开展了淮河流域和黄河流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全国河湖管理执法大检查,严格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非法违法问题,水利社会管理能力显著增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