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希望工程事件三疑点揭开 世华会属非法组织

2011年09月09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希望工程 卢俊卿 中非希望工程 青基会 世华会 决策机构 华商协会 非法组织 世界性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

“中非希望工程”是否违规?

【记者调查】“世华会”与青基会签订的《协议书》显示,双方共同组织“中非希望工程”,成立“‘中非希望工程’基金管委会”。《“中非希望工程”基金章程》第十六条显示:该基金管委会是本基金管理的“决策机构”。负责制定本基金长期规划和年度资助计划等重大事宜。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中非希望工程”并非我会分支机构。为该工程所设的“基金管委会”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协商机构,这是行业惯例,因此没必要到民政部门登记。卢俊卿和卢星宇自2010年12月30日至2011年3月16日,共向中国青基会捐赠1100万元。劝募是需要成本的,而且不会低。卢俊卿所劝募的成本,既未从青基会中支付,更未动用“中非希望工程”捐款基金。

【民政部】我部已就此事向中国青基会了解有关情况,获悉“中非希望工程”项目在实施前已向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对这类公益项目,实施前不需要向登记管理机关报告。

10%捐款作管理费是否合规?

【记者调查】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公募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而《“中非希望工程”基金章程》第十二条规定:“捐赠基金的10%用作管理费用”。同时,青基会官网显示的各基金捐款页面中,也都标有“收取捐赠基金10%”的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行政法学教授张步峰】青基会偷换了概念。“捐赠基金总支出的10%”与“捐赠基金的10%”有明显区别。如果每笔基金都按捐赠额的10%收取,将导致“中非希望工程”基金管理费用长期处于收入总额10%的峰值,从而涉嫌非法套取管理费用。

【涂猛】并非每个基金项目都会严格按照10%比例执行。只要年度管理费用从总体上不超出“捐赠基金总支出的10%”,就符合有关规定。

【民政部】有关“10%管理费用”的规定,是以基金会每年的总支出为基数,对基金会全年的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的控制,要求基金会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注意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