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

2011年08月31日15: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途径 扶贫开发工作 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 坝系建设 农村饮水安全 六盘山地区 旱作农田

---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前 言

宁夏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该地区有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6个革命老区县,国土面积4.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的65%;人口256.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41%,其中回族人口133万人,占全区回族人口的59.1%,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和关心宁夏的扶贫开发事业,从1983年起,先后组织实施了“三西”农业开发专项建设(1983-1993年)、“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经过三个阶段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扶贫开发取得较大成效。但由于干旱缺水,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土地人口容量严重超限,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等原因,中南部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还没有根本改变,仍是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按照自治区初步确定的扶贫标准测算,目前全区还有105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8个县(区)的干旱半干旱山区、阴湿半阴湿山区和土石山区。尽快解决这部分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对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加强民族团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键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也将进入一个攻坚克难的新阶段。新的十年,国家制定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逐步提高扶贫标准,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并在扶贫对象瞄准、制度安排、主要任务和工作格局上都有了新的要求和变化。同时,自治区“十二五”期间实施的沿黄经济区建设、宁东煤电化基地建设、生态移民工程等重大工程、以及重视民生,统筹城乡的发展理念,为扶贫开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切实做好我区“十二五”期间的扶贫开发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根据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结合我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特点,特编制《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夏扶贫开发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