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夏旱致600余万人受灾 中央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2011年08月28日12: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气象干旱 夏旱 受灾面积 救灾工作 水汽输送 旱情 应急响应 灾情 晚秋作物 昭通

中新社昆明8月27日电(杨颖融)记者27日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8月26日,云南持续的伏旱天气已全省造成603.6万人受灾,148.3万人和97.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815.4千公顷,绝收面积92.7千公顷。中央政府已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受西南季风强度较弱影响,自2011年3月以来,云南境内水汽输送条件较差,使得冷暖空气在云南、贵州等地交汇减少,从而造成该省多中东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夏旱。由于灾害持续时间长,目前昆明、玉溪、红河、昭通、曲靖、文山等地气象干旱明显。其中,昭通南部、曲靖中部、文山中部、红河中部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局部地区达到特旱。全省受灾范围已超过2010年同期。

面对日益加重的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于26日下午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云南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针对严峻旱情,云南各地各部门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抗旱自救。全省已有52个县实施增雨作业1111点次;云南省农业厅派出60人组成20个抗旱工作组赴文山、曲靖、昭通、昆明、红河等受灾较重的地区核实灾情,分类指导受灾农户抗旱保苗、改种补种晚秋作物和生产自救;水利部门抓住有效降水时段和河道、沟渠可抽可提有利时机,增加抗旱水源、保持和增加库塘蓄水;各地政府部门也及时启动了抗旱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拉水、引水、集雨以缓解用水困难。

气象部门预测,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曲靖市、昭通、文山等地,近期仍无明显的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旱情还将继续,抗旱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