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昭通因干旱30条河道断流

2011年08月22日15: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昭通 花椒 河道断流 抗旱减灾 菜篮子 补种 绝收 马铃薯 持续干旱 库塘

昭通 包谷枯成柴 花椒价暴跌

今年1月以来,火辣辣的太阳几乎一直炙烤着乌蒙大地,曾有“中国南方避暑胜地”美誉的昭通变成了一个“大火炉”。连日来,记者跟随农业、民政等有关部门,深入灾区一线看到人们生活用水困难,粮食作物枯萎绝收,春夏连旱损失十分惨重。

“这些包谷一直没水‘喝’,已经枯死了,点把火就会燃起来呀。哎,去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吃新包谷了。”镇雄泼机镇张基屯村65岁村民吴道富看着自家地里绝收的玉米,想起3月份补种了4次玉米苗仍然全部枯死的经历,老人摇头不止、欲哭无泪。

“你(记者)看,天气太干了,这些稻田都变成旱地了,稻苗扬花抽穗后,抽出来的稻穗全是空壳壳,还着了蚜虫病。老公去背水浇苗摔伤了,几个娃儿秋季学期的学费咋个凑呀?”大关县天星镇祥云村村民刘自芬伸出两个手指,随即把手指插进龟裂的稻田裂缝里,眼神里充满了迷茫。

今年4月份以来,受持续干旱影响,今年彝良境内的花椒产量低,质量差,“骨多肉少”,产量和价格双双下降。“去年我家种的花椒一共卖了将近10万块钱,今年嘛,最多3万块,除去工钱后,就没有多少收入喽!”正在交售花椒的彝良县马窑村半边山村民小组村民余邦强无奈地说,今年每公斤生花椒、干花椒的收购价分别为10元左右与40元左右,而去年的生花椒每公斤收购价为16元左右,干花椒则为每公斤76元左右。

在镇雄县果珠乡村拉埃村岩上组,因为持续高温少雨和强日照天气,村子里面的几口水井已经干涸见底,原来安设的自来水管已经缺水生锈,村民们只得走到五六公里外的犀牛塘,人背马驮地取水。

受持续干旱影响,昭通境内旱灾损失惨重。据昭通市民政局和农业局统计,截至8月12日,今年春夏连旱造成昭通11个县区113个乡镇193.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3.44万公顷,绝收4.44万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32亿元。另外,持续干旱造成昭通15条河沟断流,6座小水库干涸,255个塘坝和6123个水池、水窖干枯,致使昭通市34.33万人、12.44万头(只)大牲畜饮水困难,152头(只)大牲畜死亡。

曲靖 33万人饮水困难

随着曲靖辖区各县市区旱情日趋加重的严峻形势,19日下午,中共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岳跃生宣布启动市防汛抗旱应急二级响应。

截至目前,曲靖旱灾已造成河道断流15条,水库、塘坝干涸254个;大春农作物受灾265.23万亩,成灾129.36万亩,绝收3.8万亩,种植业因灾损失75363万元;207.84万头牲畜饮水困难,畜牧业因灾损失24688万元,农业因灾损失10亿元左右;缺水还造成139户规模以上企业停产、半停产,33.25万人饮水困难,旱灾已造成曲靖市直接经济损失达19亿元。

另据介绍,截至8月15日,旱灾已涉及曲靖全市9个县(市)区,115个乡(镇),1083个村委会,受灾人口278.3万人,33.25万人饮水困难,其中沾益县7.25万人、宣威市7.02万人、富源县6.01万人等,受灾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特别是富源县的格宗、海担、双诺,沾益县的石羊,马龙县的鲁石等村委会,由于村子周围水源干涸,乡(镇)人民政府已派消防车送水15天以上。同时,富源、沾益、马龙的城市供水已启用应急水源供水,城市供水面临严重危机。

【省府措施】

尽快兑现各项扶持政策

记者日前从省政府了解到,省政府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给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的形势,迅速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抓好抗旱减灾、防汛抗洪、库塘蓄水和大春中耕管理、晚秋作物种植等重点工作,确保实现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

A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库塘蓄水和供水工作,完成今年全省库塘安全蓄水76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及时研判雨情、水情、墒情、农情、灾情趋势,研究制定抗旱措施,并派出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管理和晚秋生产、搞好抗灾救灾,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加快水利建设步伐,抓紧开工建设今年计划新开工的40件重点水源工程项目,全面加快推进重点小(一)型和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