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母亲小额循环"项目95万元惠及三省四县

2011年08月03日15: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万全县 沃尔玛中国 小额资金 鲜食玉米 沃尔玛公司 母亲小额循环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贫困妇女 贫困县 农户

项目基地玉米长势旺盛并将喜获丰收

北京2011年8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沃尔玛中国始终关注贫困地区妇女的经济自立。2010年10月沃尔玛捐赠100万元成立“沃尔玛妇女发展基金”,用于资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母亲小额循环”项目,目前已全面落实启动。今年2月,经过专家评审会的严格审评,来自四个国家级贫困县 -- 河北万全县的鲜食玉米种植项目、河北献县的奶牛和生猪养殖项目、陕西蒲城县的猪和鸡养殖项目,以及湖南花垣县的辣椒和生姜种植项目,作为首批帮扶对象分别得到了沃尔玛“母亲小额循环”基金的资助。三省四县分别受助15万、15万、35万和30万元,共惠及近1300位村民,其中有310位为妇女,使她们人均获资助3065元。

项目基地的妇女在种植玉米

作为三省四县的代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项目小组及沃尔玛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同对该项目进行了回访。今年3月,在沃尔玛中国公司、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河北万全县妇联的通力合作下,沃尔玛“母亲小额循环”捐赠给该国家贫困县的15万元资金启动并已经下发到万全县三个村的100位妇女,主要用于扩大种植糯玉米基地。目前,500亩项目基地的糯玉米长势旺盛,现已有1米多高,且杆粗叶绿,正值出穗时节,8月底有望成熟收获,预计每户增收1500余元。

面对着即将喜获丰收的茫茫玉米地,河北万全县妇联主席袁宝璋女士向前来考察项目的沃尔玛中国公司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沃尔玛妇女发展基金”项目组成员介绍项目进展时兴奋地说道,“万全县妇联为了引导农村贫困妇女参与发展鲜食玉米主导产业,抓住机遇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通过自身的努力早日脱贫致富,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并为农村妇女探索出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致富之路。沃尔玛妇女发展基金‘母亲小额循环’项目有效地帮助了农户妇女特色种植所面临的资金不足问题,促进了妇女脱贫致富,提高了广大妇女的综合素质,广大基层妇女得到了实惠,为妇女参与经济发展铺平了道路,为改善农村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袁主席介绍,项目执行领导小组按照实际情况制定了选择项目户的标准,与农户、企业一起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制定抵抗风险的应对措施。4月份,资金到位后,项目执行领导小组及时把项目款分发给农户,签订了协议,按照协议给农户发放了预付款并统一购买籽种、地膜、化肥等生产资料;统一春耕机播,统一浇水施肥;同时利用政府配套5万元对农户妇女、经纪人、基地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对妇女进行田间指导,做到项目资金规范化运作。

万全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山区,是国家级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全县总面积1088平方公里,辖有4镇6乡159个行政村。总人口20.25万人,其中女性9.99万人,农村人口16.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0%,其中农村女性7.7万人。万全县土壤贫瘠、信息闭塞,干旱、风、雹等自然灾害较频繁,农业种植业是全县的支柱产业,主要作物有玉米、水稻、小杂粮等。农业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00元,在国家规定的贫困线以下。

在得知万全县沃尔玛“母亲小额循环”项目即将喜获丰收的消息时,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高级总监李玲说道,“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万全县妇联合作,为当地贫困妇女自食其力、提高生活技能和改变当地贫困妇女的生活现状尽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长远看,我们希望与当地农产品专业加工公司合作,将这些贫困妇女所种植的玉米进行深加工并为这些产品寻找销路,将这些农产品与沃尔玛采购链相结合,使这些农产品有稳定和良好的销售渠道。我们期望万全县妇女和所有接受‘沃尔玛妇女发展基金’资助的农村贫困妇女都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并衷心祝愿她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