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捐赠遭贫困小学婉拒 校方称未经红会不敢收

2011年07月22日14: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红会 小学校长 石渠县 巨人集团 副校长 教学 县教育局 教育局长 红十字会 贫困生

巨人集团捐给一所贫困小学价值10万元的教学用品,遭小学婉拒。校方称,县里领导不许学校接受社会捐助,只能接受红十字会捐赠。

企业

千里运来物资被拒收

近日,巨人集团举行“青川藏慈善行”活动。志愿者到四川省石渠县城区小学捐赠学习用品时被校方拒绝。慈善行成员发微博称:“校长竟拒绝接受我们千里迢迢拉来的教学用品。”

该网友称,7月16日之前,该校校长同意接受捐助。但7月18日再与该校毕副校长商讨捐助事宜时,期间石渠县教育局长询问此事,并表态让毕副校长决定。“到了晚上八点多,毕副校长来电话说县里不同意,捐助须通过红十字会”。

该网友称,双方沟通无果,价值10万元的两吨多文具只能从西藏昌都达县政府安排车拉走,捐赠给其他小学。

校长

没经过红会不敢接收

昨日,四川省石渠县城区小学校长刘大海说,的确拒绝了巨人集团捐赠,“当时不了解他们的来历,对方也没出示证明,县教育局领导要求接受正规渠道的捐赠,所以我们拒绝了。”

刘大海认为,捐赠应该通过红十字会等渠道,“企业捐助也应该通过这个渠道,或是和当地政府联系,这样我们才能接。”

“我们不知道他们什么来历,也没听说过巨人集团,汇报上级后,拒绝了捐赠。”刘大海说:“现在很遗憾,错过了机会。”

刘大海介绍,石渠县城区小学有在校生1280人,绝大多数学生是享受“两免一补”的贫困生。“我们是穷学校,哪能不愿意接受捐赠?”

县红十字会:

从未规定捐赠须经过红十字会

“不接受社会捐赠,只接受红十字会捐赠”的说法引发网友争议。昨日,记者致电石渠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普布泽仁表示,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捐赠必须经过红十字会的规定,捐赠方和受助方是双方自愿,可以通过县红十字会帮忙,但县红十字会不会干预捐赠,“学校愿意接受就行了。”

对于小学拒绝接受捐赠的原因,普布泽仁认为是“学校更相信红十字会和县政府”。石渠县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县政府没有要求捐赠必须通过县红十字会或当地政府。(记者底东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