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沿海或将迎来一次较大灾害性风暴潮

2011年06月23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灾害性 温带气旋 台风风暴潮 海洋环境预报 海洋灾害 核电站 近岸海域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有关专家22日表示,随着汛期到来,2011年我国东南沿海预计将发生3到4次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可能会有一次较强的灾害性风暴潮过程。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警室风暴潮组首席预报员董剑希说,近两年来,我国沿海未发生严重的台风风暴潮过程,2009年、2010年台风登陆我国沿海的次数与往年相当,但强度普遍较弱。结合1949年以来我国沿海遭受风暴潮灾害的历史资料以及近期气候背景分析,预计我国东南沿海今年将发生3到4次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可能会有一次较强的灾害性风暴潮过程。

据介绍,风暴潮指由强烈大气扰动,如热带气旋(台风、飓风)、温带气旋等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其引起的沿岸涨水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台风风暴潮灾害主要发生在我国东南沿海,其中成灾率较高、灾害较严重的岸段主要集中在江苏、福建、广东、海南等地,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等重要开发区均位于风暴潮灾害严重岸段内。

“风暴潮灾害是我国沿岸最严重的海洋灾害,每年都给沿岸人民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于福江说,“数据显示,1949年以来我国沿海风暴潮灾害的灾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虽然过去10年内我们没有遇到严重的灾害,但今后10年内我国沿海遭受严重风暴潮灾害的风险非常大。”

专家们同时预计,今年汛期,我国近海将出现灾害性台风浪过程13到14次,主要发生在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上海、长江口以北近岸海域预计将发生2到3次台风引起的灾害性海浪过程。

针对可能到来的灾害,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介绍说,在及时监测、发布海洋灾害预警的基础上,今年汛期内还将针对闽江口及台州沿海地区发布风暴潮漫堤风险预报,同时将针对沿海正在运行的核电站等重大工程建设区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风暴潮预警工作,并制作精细化海浪数值预报系统,为我国沿海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和事故应急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记者罗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