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存四薄弱环节 群众防灾知识缺乏

2011年06月21日16: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质灾害防治 中国地质 防灾措施 薄弱环节 决定 纲领性文件 发生规律 应急技术 主汛期 指导中心

中新网6月21日电 国土资源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的相关情况。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田廷山指出,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还存在防灾知识缺乏、资金投入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薄弱环节。

2011年6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是指导新时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地质地质灾害防治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田廷山通报了今年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他表示,总体上看,进入汛期以来,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反应迅速、组织有力、措施得当,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地灾造成的损失。防范地质灾害的工作正在有序地展开。但是,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点:

——部分管理人员、监测人员和群众防灾知识缺乏,防灾措施落实不够到位;

——资金投入不足,有的抢险应急工程未能及时实施,一些威胁人民群众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没能得到有效治理;

——技术力量薄弱,基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少,防灾工作难度大。

——还存在部分人员防范意识淡薄,少量施工场所防范措施未完全落实。

田廷山还指出,进入6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主汛期。根据地质灾害多年发生规律,这些地区将进入地质灾害的高发期。总体预测地质灾害发生的频次和危害程度可能较5月偏重,多数灾害将可能发生在西南、中南和华东局部山区,同时应注意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对沿海地区的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