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新安江水库下泄洪水

2011年06月21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警戒水位 新安江水库 洪水过程 退水期 钱塘江流域 防洪库容 科学调度

中国网6月21日讯 (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国家防总获悉,由于降雨减弱,科学调度骨干水库,目前,钱塘江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21日新安江水库按照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流量下泄洪水。

6月20日8时~21日8时,全国降水较弱,仅西南、华南、江南、西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了小到中雨,其中四川东北部和广东雷州半岛局部降了大到暴雨,最大点雨量为:四川南部大桥149毫米、广东雷州唐家116毫米。

由于降雨减弱,6月21日4时,钱塘江中游兰溪水文站水位回落至27.52米,低于警戒水位(27.64米),钱塘江干流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在应对这次1955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过程中,骨干水库科学调度、各级防指措施有力,钱塘江干流重要堤防无一决口,仅少量农堤因洪水超标发生漫溢进水,进水前人员已全部转移,没有人员伤亡。6月中旬以来,钱塘江流域连续发生2次较大洪水过程,浙江防指科学调度新安江水库,将146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削减为1150立方米每秒的出库流量,削峰率达92%,共拦蓄洪水40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

目前,钱塘江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21日新安江水库按照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流量下泄洪水,为后期可能发生的洪水预留防洪库容,并控制钱塘江干流不超过警戒水位。

受近期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已回升至历史同期水位,但仍比警戒水位偏低2.35~8.24米。此外,其他大江大河汛情平稳。

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基本无雨,太湖水位仍缓慢上涨,但周边河网及杭嘉湖地区水位继续回落。21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3.73米,超过警戒水位0.23米,较昨日8时上涨0.06米。太湖周边河网及杭嘉湖地区超警戒水位水文站数有所减少,23个水文(位)站超警幅度0.05~0.88米。

6月21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汛情、旱情、险情和灾情,部署浙江钱塘江和江西、安徽等省洪水退水期堤防防守工作。20日晚,国家防总再次向浙江防指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钱塘江堤防,特别是兰溪市等城镇重要堤防的防守工作,切实做好巡堤查险排险工作,组织好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科学调度新安江和富春江水库,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