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降水接近历史极值

2011年06月20日08: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极值 降水量 极端气候事件 降水过程 强降雨 水势 旱情 潜江 大暴雨 洪峰

  新华网武汉6月19日电 受高空低槽及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湖北省自西向东再次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24个县市出现大暴雨,31县市出现暴雨。

  与历史同期相比,6月18日湖北省降水量有9地排进历史前三位,潜江、天门排第一位,枝江、仙桃排第二位,宜都、鹤峰、黄陂、荆州、汉阳排第三位。其中,潜江、天门、仙桃日降水量达极端气候事件标准,潜江3小时、6小时、12小时降水量打破1981年以来的历史极值。武汉市日降水量为1998年以来夏季的最大日值。

  强降雨导致湖北多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统计显示,截至19日8时此轮降雨已造成恩施、宜昌、仙桃等26个县市216万人受灾,房屋倒塌2160间,转移安置群众2.38万人,因洪峰、山洪等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7.83亿元。

  不过,由于降水空间分布不均,襄阳、随州、十堰部分地区旱情旱情还在,至今湖北仍有294.2万亩农田受旱。

  湖北省防指表示,从湖北河流湖泊水势监测看,境内大江大河水势平稳,但中小河流防汛压力仍然较大。

  记者从武汉中心气象台了解到,19日起湖北各地已陆续转晴,未来一周这里暂无强降雨预报。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