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长江中下游旱情缓解

2011年06月13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旱情 水利部 水势 补水 大江大河 长江中下游地区 农业生产 三峡水库

6月12日8时至13日8时,浙江南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湖南南部及广西百色桂林地区降了大到暴雨,江南、华南和云南等地降了小到中雨,前期旱区基本无雨。受降雨影响,太湖流域杭嘉湖区部分水位超警,超警幅度0.08~0.22米。13日8时长江三峡水库水位145.50米,蓄水量173.97亿立方米,长江中下游干流莲花塘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缓慢上涨,日涨幅0.13~0.45米。

目前,全国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且较多年同期偏低,其中长江、淮河、珠江等流域主要江河水位较多年同期偏低0.74~7.10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黄淮西部南部、江淮、西南东部、华南南部及内蒙古中西部偏少3~7成。近期降雨有效缓解了湖南和江西的旱情,湖北、江苏和安徽三省旱情部分缓解。截至6月13日12时统计看,长江中下游耕地受旱面积由6月2日高峰时的5695万亩降至2788万亩(作物受旱1652万亩,其中重旱256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由高峰时的383万降至120万。

为支持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国家防总、水利部加强三峡水库的科学调度,适时加大下泄流量向下游补水,今年以来三峡水库累计向下游补水215亿立方米,其中5月以来补水64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沿江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目前,全国夏播夏种正陆续展开,农业生产用水需求量大,要抓住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期下,尽量多引、多提、多灌,努力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