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新疆投500亿元用于扶贫开发

2011年06月07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资金 贫困村 整村推进 农牧民 农村环境 特色产业 房屋建设 清洁能源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6日电(阎静 逯风暴)“十二五”期间,新疆将投入500亿元用于全疆贫困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其中六成资金用于特色产业扶持,四成用于改造农村住房,今年新疆将重点解决100个重点贫困村和17个边境县的房屋建设、物资供应、医疗卫生等公益设施的建设。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赵国明介绍说,在这500亿元中,来自国家和自治区的投入达100亿元,社会援助200亿元,其他社会帮扶资金100亿元,农牧民自筹100亿元。

他介绍说,新疆计划以开发式扶贫作为基本手段,将各类扶贫开发项目作为载体,按照划分区域、分类扶持、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等方式,将60%的资金用于特色产业的扶持上,还有40%用于改善和改造贫困农牧民的住房问题。其中,用于南疆三地州(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扶贫资金达到350亿元,占到总资金的70%。

新疆的“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已经开始编制,将于近期完成。赵国明说,“十二五”扶贫总体目标主要是贫困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到“十二五”末达到5000元,农牧民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有100万农村低收入人口越过低收入标准线,收入达到2750元;1689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5%以下等。这批资金主要用于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2011年—2013年,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累计投入9.75亿元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

这些示范项目将根据新疆环保“十二五”规划,结合“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对口援疆、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等相关规划,按照“一次计划、三年实施”的原则,在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哈密等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阿克苏、喀什、和田等生态环境脆弱和人口稠密地区,伊犁、阿勒泰、塔城等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区域,以城镇周边、村庄相对集中、环境问题突出的村庄为重点,开展集中连片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

整个示范工程将围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能源”建设目标,经过3年努力,使得新疆连片整治示范村庄环境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