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称大旱不会影响夏粮丰收

2011年06月03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夏粮 播种质量 籽粒灌浆 穗粒数 幼穗分化 拔节期 大旱 秋冬种 成穗数 极端气候事件

近日有外国媒体认为中国的大旱会导致粮食减产。我国国内也有人对夏粮收成表示担忧。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国北方冬小麦已陆续开镰收获。根据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的田间调查,影响冬小麦产量的三大因素中,亩穗数增加,穗粒数略增,千粒重可能略减,因此单产有望提高,今年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那么,当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以及去冬今春冬小麦主产区的旱情,对夏粮丰收没有造成负面影响吗?

焦点一:目前旱情对夏粮丰收影响严重吗?

【回应】冬小麦占夏粮85%,长江中下游不是冬小麦主产区,此次干旱对夏粮丰收影响不大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说,今年3月至今,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连续无降水日数等数据突破了历史纪录,此次干旱达到极端气候事件的标准。但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不是我国夏粮主产区,冬小麦占到夏粮的85%,此次干旱对于夏粮的丰收影响不大。

此外,气象专家指出,“气象干旱”与“农业干旱”有很大区别。气象干旱主要考虑自然降水的问题,如果某个地区某个时间段的降水量明显低于常年平均水平,这个地区就遇到了气象上的干旱。而农业干旱是根据土壤墒情判断的,是指农作物由于长期缺水导致无法正常生长而受损。如果措施得当,气象干旱不一定会导致农业干旱。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