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开发进展顺利 今年已落实帮扶资金逾6亿元

2011年06月02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户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项目 农村低保 饮水安全 贫困村

南方网讯 2011年是扶贫开发的攻坚决胜之年,省委、省政府将扶贫开发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加快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巨大决心。记者从省农业厅(扶贫办)了解到,我省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省今年已落实帮扶资金逾六亿元

两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省已完成全省核定后的37万多户贫困户、157万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全省3409条贫困村帮扶责任人全部得到落实,并派驻工作组3541个,驻村干部11524人。

2010年,全省共落实到贫困村的帮扶资金44.2亿元,平均每村129.7万元,被帮扶贫困户有42.19%达到脱贫标准。启动扶贫项目7558个,组织农民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共64万多人(次);劳务输出16万多人;新增修筑硬底化道路7956多公里,新增农田水利受益面积107万亩,解决了66.9万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解决了2.6万贫困户住房难问题;将4.9万户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帮助36万多贫困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帮助建设文化卫生项目9000多个。在去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全省各界认捐、捐款达30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稳步推进,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提升了贫困户生活质量。据统计,今年1-4月份,全省共落实帮扶资金68340.4万元,启动新增集体经济项目1707个,其中农业项目1345个。开展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共计74480人(次);新增劳务输出31662人。新增硬底化道路885公里,新增农田水利收益面积223400亩。解决了66837户饮水安全问题,解决了2460户贫困户住房问题。新增纳入农村低保3975户,新增参加合作医疗81809户。农村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将3975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帮助81809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建设文化卫生项目1223个。

5年搬迁安置高寒山区山村30万人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省仍有相当部分农村群众居住条件困难,还有部分群众居住在不具备必要生产生活条件的山区贫困村庄,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为此,省委、省政府对进一步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决定从今年起至2015年,省财政安排54.15亿元扶持农村54.15万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改建住房,其中今年安排14亿元完成14万户改造任务;从今年起至2015年,对居住在高寒山区等“两不具备”的3000个自然村6万户30万群众实行搬迁安置,其中今年要完成500条村8000户搬迁安置任务。

南方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