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晴热高温将卷土重来 今年降水之少百年一遇

2011年05月31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旱情 饮水困难 晴热 农田 主汛期来临 防汛抗旱指挥部 小西湖 低水位 农业生产 水文

[提要] 30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是湖南1910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最少的年份。截止到30日,湖南省14个市州中,13个市州不同程度出现旱情,1064万亩农田受旱,11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30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是湖南1910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最少的年份。截止到30日,湖南省14个市州中,13个市州不同程度出现旱情,1064万亩农田受旱,11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据湖南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湖南无强降雨发生,晴热高温卷土重来,旱情将持续发展。

在主汛期来临之前,湖南遭遇全省性干旱是1949年以来从没有过的。截止到29日,今年全省累计平均降雨301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51%,是1910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最少的年份。全省298条河流断流,湘资沅澧四大水系主要控制站来水总量375亿立方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年同期最小值。近三成水库已跌至或接近死水位。

记者了解到,除郴州外,湖南省所有市州不同程度出现旱情,全省有111万人、4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157个集镇不能正常供水,有些集镇已中断供水。

受旱情影响,目前全省有1064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179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487万亩。位于传统“鱼米之乡”洞庭湖区的岳阳、益阳、常德旱情尤为严重。旱灾影响还波及航运、渔业、生态和水力发电等。

目前洞庭湖水面积仅780平方公里,比常年少三分之一,水量不到13亿立方米,不及常年的三分之一。低水位导致航道变窄、水下尾堆、暗礁突出。华容河、藕池河等内河无法通航。东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大、小西湖共2.2万亩湿地干涸,苔草生长期延长,对鱼类产卵繁衍影响很大。

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组织发动旱区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抗旱,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用水。截止到5月底,全省出动99万人次、启动21.8万台套抗旱机械,机电井9.3万眼、启动泵站7629处,投入应急抗旱资金3.1亿元。

随着6月临近,湖南即将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台风降雨的影响也有重于去年的趋势,可能面临旱涝急转、边旱边涝的不利局面,有可能部分地区出现突发性山洪、部分地区持续酷热干旱,湖南将面临一边抗旱、一边防汛的复杂形势。(周楠)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