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流域渔业和农业受干旱影响严重

2011年05月30日08: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鄱阳湖 农业旱情 沉水植物 鄱阳湖流域 严重缺水 鄱阳湖区 星子县 渔业 落星墩 农作物

在九江星子县的水文局综合室,工程师老曹往窗外一指说:去年这个时候,看到的全是水,现在你看看,水草疯长,这湖都变成草原了。

九江星子县,背倚庐山,面临鄱阳湖。从2009年修建的湖滨大道下去,走进“鄱阳湖”,曾经的水域干涸,偶见几畦小泥塘,在阳光的强射下,也在慢慢萎缩消失。

湖床水草生长茂盛,一望无际,远远地一群牛儿缓缓从湖深处走来,悠闲地低头吃草。眼前的一切,恍若置身大草原中。

时不时还有摩托车在这片“大草原”上呼啸而过,听说可以直达湖对岸的都昌县。

县委宣传部的小周指着前方一孤零零的建筑称,那就是星子县的标志性建筑“落星墩”,传为坠星所化,星子县由此得名。在众多摄影爱好者的镜头中,“落星墩”形如星斗乍看像浮在水面,四周碧波连天、帆船点点,甚为美丽。而今天记者看到的“落星墩”孤零零地裸露在湖床上,再无 “今日湖中石,当年天上星””的风采。

星子县水文局综合室的负责人给我们调出了5月28日的鄱阳湖水文数据:目前水位10.79米,比去年同期低了将近7米;目前鄱阳湖的水域面积是705.9平方公里,而去年同期是3640平方公里,正常年份的水域面积是2570平方公里,相较正常年份,鄱阳湖的水域面积缩水三分之二多。

江西发生历史罕见的春夏连旱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这样概括今年江西的旱情:历史罕见的春夏连旱。

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277毫米,仅为多年均值(566毫米)的49%,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入汛后的4月1日至4月30日,全省平均降雨量90毫米,仅为多年均值的42%,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

而近期,江西省出现南涝北旱,赣州市较常年降雨偏多,而环鄱阳湖区、赣北地区降雨严重偏少。南昌、宜春、景德镇、上饶、九江均较常年偏少70%以上,其中南昌平均降雨量20毫米,仅为多年均值的12%。

受降雨异常偏少和主要江河来水量小的共同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据统计,1~4月五河入湖径流量总量167亿立米,比常年少55%。4月24日以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持续低于历史同期最低值。

据5月上旬统计,江西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0.1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16.2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少6.5亿立方米。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