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新县城官员:所有干部3年来几乎没有节假日

2011年05月12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汶川地震 灾后重建 北川干部

羌族风格的商业步行街是新北川的中轴线。

整修一新的羌寨关系着未来旅游大业。

老县城成了地震博物馆,参观的人很多。

北川是地震后唯一异地新建的县城最高峰时建设者达到3万人

重建后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比震前跨越20年欲依靠工业旅游吸纳就业

地震过去了3年,63岁的北川居民张玉和搬进了位于新县城的家,这是一套三室一厅的崭新住房。“有了家,人生才能有新的开始。”张玉和说。

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08年5月12日,短短80秒强震,整座县城和5个乡镇被夷为平地,近2万人遇难,2.6万人伤残,14.2万人无家可归。北川成为伤亡人数最多、财产损失最大、重建任务最重的极重灾区,直接经济损失达585.7亿元。

地震3周年之际,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已经崛起。

2008年5月12日倾城之灾

38人的麻将室只跑出来4个

昨日,记者从北川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天北川将在老县城举行公祭。地震后,每年的春节、清明和周年纪念日,北川人都会自发来到老县城祭奠在地震丧生的亲人。

老县城曾是一个风光秀美之地,位于大山环抱的峡谷之中。大地震发生时,山崩地裂,垮塌的山石埋掉了半个县城。而每一个幸存的北川人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逃生故事。

今年63岁的张玉和是北川的一名老居民,2008年5月12日下午,张玉和正和几个朋友在打麻将,当时9间麻将室里一共有38个人。

地震来临时,有几个人拼命往外跑,刚跑到屋外,上面的房子塌下一层,几人顿时被埋了进去。“我当时如果跑快一点,也完了。”

惊呆了的张玉和跌倒在地,怎么也爬不起来。街道上的房屋纷纷倒塌,马路上弥漫着灰尘,“跑出来是死,不跑出来也是死,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活下来的。”打麻将的38人中,只有4人逃过劫难。

从百万富翁到社保生活

1995年,张玉和离开农村,到北川老县城买了一套房子,开始经营副食品批发生意。他在老县城做了10年的副食品生产,地震发生前,他拥有两套房子和两间铺面。

张玉和说,当时生意十分红火,一年可以赚十多万元,老县城里30多家餐馆都是他的客户。但突发的地震掠夺了他的全部财富。地震埋葬了他50多万元的货物,包括两吨多菜油和两吨多白酒,而就在2008年的5月12日早上,他还买了一套新沙发回家。

算上货物和房子,他一共损失了约200万元,其中有18万多元的欠款再也收不回来了。他所剩的财富是银行里的5000元存款。

如今,张玉和靠社保生活,一个月560元,要养活他和老伴。为了补贴家用,他外出当小工挣钱。

因一场地震经济状况完全改变的北川家庭还有很多。

成都人小张是嫁来北川的。2008年5月,她家拆掉了以前的2层楼房,准备在原址上盖一栋6层的房子,刚把钢筋和水泥等拉来,地震就发生了,所有的材料款都没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