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灾后重建已完工94% 灾区居民收入比全省高3.4%

2011年05月10日14: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灾区 灾后恢复 四川灾后重建 汶川地震

四川常务副省长魏宏(摄影:中国网 王锐)

中国网5月10日讯 (记者唐佳蕾)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四川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工94%,去年底,39个重灾县财政收入增速比全省高12.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分别比全省高3.4和4.4个百分点。

魏宏就四川灾区恢复重建情况介绍说,三年来,坚强的四川人民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及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下,经过坚韧不拔、艰苦卓绝的奋斗,创造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奇迹,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恢弘篇章。目前四川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工94%,完成投资7965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92%;未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省定灾区县恢复重建项目13647个,也已完工84%。这里特别向大家通报,震后一年内我省全面完成了355万户震损城乡居民住房的修复加固,震后一年半完成150万户农房的重建,震后两年时间基本完成25万户城市居民住房的重建。需恢复重建的3001所学校目前已完工96.9%,1362个医疗卫生和康复机构已完工90.7%,灾区布局建设了一大批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现在灾区老百姓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同时,灾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因灾造成的特困家庭和人员的救助和帮扶,并从政策规定和具体措施上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从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上给予了重点帮扶。去年底,39个重灾县生产总值增速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比全省高12.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分别比全省高3.4和4.4个百分点。我们欣喜的看到,灾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基本达到或超过了震前水平。

魏宏表示,“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年来,四川遭受大难而又豪迈奋起,历经艰难而又创造奇迹,取得了科学救灾、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灾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我们永远铭记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永远铭记18个对口援建省市和港澳同胞的鼎力援助,永远铭记全国人民的无疆大爱。四川人民将永远把这份深情、这份大爱写进自己的生命里。

魏宏说:“今天,我们向历史和人民交出这份答卷,告慰我们不幸罹难的同胞和英勇献身的烈士;也以这份答卷感恩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我们相信,四川人民穿越灾难、坚强崛起的壮丽篇章必将载入共和国发展的史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