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北川新县城已入住3万余人

2011年04月24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北川新 县城 汶川 灾后重建

人间四月清明时节,春回三年前被地震毁城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大地,昔日滑坡最严重的陈家坝乡,如今建成的受灾民众新居边满是油菜花盛开。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中新社成都4月23日电 (刘贤徐杨祎))23日在此间召开的“美好新家园?天府新篇章” 四川6个重灾市州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称,北川新县城现已入住3万余人,分房实行阳光操作,公开摇号。

位于绵阳市的北川县是震后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其发展引各界关注。

吴靖平认为,北川新县城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实施了指挥部机制。一是形成了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担当指挥长的50多家规划设计单位、数百名设计师、数十名规划大师参与的强有力的规划指挥部;二是山东省建立了强有力的援建指挥部;三是地方党委政府成立了重建指挥部,负责征地、拆迁、资源协调等。3个指挥部白天勘察,晚上会商,保障了北川新县城建设的有序进行。

吴靖平介绍,为管理好新县城,北川建立了城市规划管理委员会进行专业化管理,并运用数字电网、电子警察等数字化管理技术。北川在分房时,实行“官民一致、贫富一致、居(民)农(民)一致”,阳光操作,公开摇号。分房工作平稳进行。现已入住3万余人。老百姓进新县城确实有一个适应过程。北川就天然气使用、垃圾处理等方面对老百姓进行了培训和引导,现在正逐步有序化。

吴靖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提到,“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绵阳灾区大规模的农房需重建。政府除了给老百姓补助外,还协调了信用社、农行给老百姓贷款,贷款额每户少的有3万,多的5万。有金融机构曾怀疑这笔钱老百姓还不起,但现在看来,农民重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是最低的。

吴靖平说,老百姓在建新房的同时抓生产,有钱就抓紧还贷款,“我觉得我们灾区的老百姓是最可爱的”。

阿坝州副州长李川就香港媒体关注的香港援建卧龙保护区项目最新情况进行介绍,去年8月13日映秀发生极重泥石流灾害,将卧龙至映秀的恢复重建公路基本损毁。此后,四川有关部门对卧龙公路进行重新设计,首先要打隧洞确保卧龙到映秀等道路恢复畅通。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卧龙恢复重建今年完成60%以上。(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