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异地重建后的新北川中学:梦开始的地方

2011年04月20日16: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北川 汶川重建

中新社绵阳4月20日电 题:北川中学:梦开始的地方

作者 刘贤

“现在如果生活上遇到困难,我会想必须要努力完成曾经与同学约定的梦想,所以不能放弃。”北川中学2012班的董云巧微笑坦言。

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记者组成中外记者团于4月18日至21日赴四川震灾区参加“重返灾区看巨变”采访活动,期间探访了位于异地重建后的新北川中学。

北川中学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一所高完中。“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该校逾千人遇难。新的北川中学由中国侨联援建,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爱心人士的捐赠。

走进北川中学的第一感觉是敞阔,教学楼只有3层,道路宽阔,绿地成片。该校校歌这样写道:多难兴邦,多难兴邦,美丽校园,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地震让北川中学得到众多关心援助,而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北川中学学生也较其他同龄人扛起了更多的期待和愿望。

北川中学语文老师邱瑾经常与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同学的学生谈心。她说,地震让学生“有的因为担负着朋友、兄弟姐妹的更多愿望”,而更加珍惜现在;有的因为年龄小等原因尚不能正视压力,有消极心理。

北川中学2012级2班的董云巧一家在春节前搬进了北川新县城。在新家和新学校,她没有忘记当初与两个好朋友的约定:开一家全国连锁的花店和花圃。两个朋友因地震已经不在了,董云巧说,“如果我学习不努力会愧对学校的捐建者们,也无法完成大家的梦想”。

地震时被埋在废墟下两天多的刘霞现在是高二理科班学生。因地震失去哥哥的她在震后一年多才真正投入学习。她参加了香港支教老师在校组织的“心理花园”、“安心屋”等活动。澳大利亚力克的短片令她深受触动:力克失去双腿还这样乐观地活着,“有手有脚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活下去,学习压力大根本不算什么”。

刘霞所在班级的学生因爱心基金会的资助不用承担生活费和学费。“有时候想到以前的同学和现在的同学,觉得身边所有人,不管是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都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刘霞说,在学习遇到困难时,“我已经学会了处理方法”,不管成功或失败,“我们努力了,他们(逝者)就一定能看到”。

2009年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七次来到北川中学时对学生们说:“北川变了,这片灾难的土地开始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其中最新最美的就是孩子们,就是你们!”温家宝总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寄语已成为北川中学永久的校训。

明年将参加高考的董云巧告诉记者,除了开连锁花店,她还有一个梦想:“我想考环境方面的专业,改善现在的自然环境。我有个梦想是到沙漠里种树,把沙漠变成绿洲。”(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