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扶贫开发完成减贫55万人等5大目标任务

2011年04月18日16: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贫 扶贫开发工作 十一五 贫困 整村推进 农村贫困人口

新华社贵阳4月15日电(记者周芙蓉)贵州省今年扶贫开发完成5大目标任务。

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办了解到,五大目标任务分别是,减贫55万人,力争达到60万人以上;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8个贫困乡“减贫摘帽”;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超过13%,力争达到15%左右;培训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其中稳定转移就业3万人;完成50个乡500个村整村推进任务。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五大目标任务是为确保“十二五”期末全省减少贫困人口一半而设定的阶段性目标。今年贵州以产业化扶贫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蔬菜、油茶、果药竹等特色优势生态产业;以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两轮驱动为工作基础,实施整乡推进,重点抓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特殊类型贫困区域的综合治理,加快贫困区域板块脱贫;以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目的,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转移、转产、创业;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大扶贫”的部门责任落实机制、效益优先竞争入围的项目管理机制、结果导向以奖代补的资金分配使用机制、激励约束绩效考评的奖惩问责机制,全面推动新阶段扶贫开发思路、制度、机制、措施的全方位创新。

贵州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截至2010年末,贵州贫困人口505万人,贫困发生率14.9%。“十一五”期间,贵州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641元增加到2010年的3105元,年均增长13.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