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将助学贷款挪作他用 大学生诚信有所缺失

2011年04月11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学生诚信 贫困生 贷款总额 申请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

东北网4月10日讯小王是哈尔滨市某高校学生,今年新学期报到时,下岗的父母给他凑了5000元钱还助学贷款,可他却用来和几个同学合伙开了策划已久的一家小店。据记者了解,一些高校中不乏小王这样靠助学贷款交学费,省下钱创业或挪作他用的在校大学生。

据了解,助学贷款是国家政策性贷款,每人每学年贷款总额最高可达5000元,且国家给予贴息,如果连续四年申请贷款,这笔资金可多达2万元,而且只要在毕业前还清,则不需要交利息。按相关规定,国家助学贷款包括学费贷款和住宿费贷款,也就是说,是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之用。可有的贫困大学生虽然能拿出学费,但因看到上学期间的助学贷款是无息的,且自己又符合助学贷款中“家庭贫困”条件,所以仍选择贷款交学费,并把家长给的学费挪作他用。

创业要趁早——经商实践型

珍珍和小莉是我市某大学大三学生,珍珍是江西人,父母都是农民。由于家庭困难,她从一上大学起便办理了助学贷款。小莉是哈尔滨人,工人家庭。珍珍和小莉都有自己创业的梦想,而且希望越早越好。去年夏天,小莉受一个中学同学的启发打算开一家店,专门销售物美价廉的国产化妆品。想法和珍珍一说,两人一拍即合。去年秋天开学,珍珍带回了父母为其拼凑让她还助学贷款的5000元钱,可她没有将这笔钱用来还贷,而是和珍珍合伙在大学附近的市场内租了一节柜台经营起了国产化妆品。开张三个月,基本持平,她俩对这样的业绩很满意,对未来也充满信心。

股海里淘金——炒股赚钱型

今年是山西省某农村的小张在我市某大学念书的第四年,也是他助学贷款的第四个年头。多年来他始终当家教勤工俭学,他曾有一个想法,一旦积攒够5000元钱,就先还一年的助学贷款。2009年暑假,念完大二的小张开始给学校附近一家证券公司业务经理的孩子作家教,于是开始接触股票,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张看相关书籍,一有时间就到该经理所在的证券营业部去现场学习感受,去年暑假,小张用积攒下的5000元钱正式进入股海淘金,他已改变了当初还贷的想法。

多学有出路——继续充电型

大三学生小刚深知不多学习就没有出路,所以早早就为自己设立了考研的目标。由于家里条件不好,他一上大学就办理了助学贷款,上学期家里给他凑足了5000元让他还贷,可为了未来的目标,他将其中的一部分钱用作买书、上外语补习班等,并没有还贷款。

技多不压身——广学技能型

在某大学学习中文的军军今年大四,在不少同学时有挂科的时候,他不光门门功课在班里名列前茅,而且在“技多不压身”观点的影响下,他利用课余时间报名学习了驾驶、平面设计、散打等,而支付这些花销的钱大多是下岗的父母从亲戚处借来让他还助学贷款的。

找工作重要——工作投资型

今年大四的芳芳早已经投入到找工作的滚滚洪流中。由于家长没背景家境又不好,在找工作方面帮不上任何忙。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除了要到处投递简历外,还要不停奔波,有时甚者要到外地去,这一切都需要花钱。听学姐传授过此道的芳芳,大四上学期开学时,将家里为她东拼西凑还助学贷款的钱“暂扣”,挪作了找工作的资金。芳芳说:“还是先找个好工作重要,找到好工作,还愁还不了贷款?还助学贷款等等再说吧。”

对于助学贷款被变相挪作他用怎么看?记者对与此有关的几方面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