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批"贷动青春"小额担保贷款成功启动

2011年04月06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小额担保贷款 担保基金 担保方式 贷款规模 贷款风险 贷款利息 青年创业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6日讯(记者吴佳佳、实习生王维)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日,北京市首批“贷动青春”小额担保贷款成功启动,该项目旨在用公益化和市场化的有效结合促进青年在首都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率先作为,首批申请贷款的7名创业青年已经通过了评审。

  “贷动青春”小额担保贷款是北京团市委为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在“贷动青春”小额贷款成功实施基础上,由团市委主管的北京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实施的“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该项目在尊重金融信贷规律、尊重银行经营自主权,符合银行贷款产品制度要求的前提下,以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银行的程序化体系和再担保公司专业化担保能力、资金放大效应,为创业青年拓宽融资渠道,在创新担保方式、简化审批手续、放大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息等方面为青年创业提供有效支持,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资金扶持工作的长期化、制度化。贷动青春”小额担保贷款可为优秀初创型企业提供不高于10万元的担保贷款,为优秀成长型企业提供不高于500万元的担保贷款。

  在谈到此次“小额贷款”的具体情况时,北京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首批贷款的重点扶持对象为在北京青年创业大赛中获奖的创业项目、区县团委推荐的创业项目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北京办公室(简称YBC北京办)推荐的创业项目。有需求的青年可以与所在区县团委联系,了解具体情况。他还谈到了贷动青春”小额担保贷款的三个特色:一是覆盖广泛。本项目将借助信用担保模式,实现基金会公益担保基金有效带动银行信贷资金的目标,推出10万元以下的初创型企业小额贷款和500万元以下的成长型企业小额贷款项目,覆盖青年初创企业和青年企业二次创业或再发展。二是办理方便。本项目将充分发挥国开行集中管理和委托各商业银行网点服务的功能,逐步建立金融服务组织,覆盖北京城区和郊区,让青年可以在所在区域的商业银行网点就近就便进行借款和还款操作。三是风险降低。本项目通过“担保+再担保”的两级放大,实现担保基金的效用最大化和风险分担;通过按月或按季度还款的模式减轻青年还款压力,降低贷款风险;通过金融机构的风险调查和项目评估,降低不良贷款的发生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形成服务青年创业的长效化机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北京团市委在2009年已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成功推出了“贷动青春”小额贷款项目。截止到2011年2月份,通过此项目已为1858名创业青年提供12716万元的贷款,带动就业人数6314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