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灾害天气袭击新疆 乌鲁木齐降同期罕见暴雪

2011年04月05日15: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暴雪 灾害天气 降雪量 乌鲁木齐

多种灾害天气袭击新疆 乌鲁木齐降同期罕见暴雪

4月4日,乌鲁木齐暴雪影响出港航班。(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风、降温、沙尘暴、暴雪,冷空气所能带来的灾害天气一时齐聚新疆。其中,首府乌鲁木齐降雪量为历史同期罕见,七角井、三十里等地的瞬时风力(40m/s)接近强台风的级别。

受冷空气影响,3日至4日,新疆伊犁山区、天山山区和北疆沿天山一带先后出现暴雪。首府乌鲁木齐昨天(4日)降下历史同期罕见强降雪,地窝堡国际机场近20架出港航班受到短时影响,工作人员顶风冒雪进行航班安全维护,有序进行飞机除冰。

气象数据显示,昨天2时到今天2时乌鲁木齐降雪量高达21毫米(24小时降雪量≥10.0毫米时为暴雪),为去年11月5日以来最强降水。该市常年4月上旬的平均降水量仅有11.4毫米。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日8时,受降雪影响,新疆境内连霍高速乌拉泊至吐鲁番段因路面积雪道路封闭,预计今日恢复通行。此外,通往伊犁的天山果子沟3日起两度遭遇风雪路面结冰,目前,曾滞留的百余客货车正陆续放行。

为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防范恶劣天气,新疆气象台3日便发布“寒潮蓝色”和“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首席预报员陈春燕表示,北疆降雪量之大,为历史同期所少见。6日以后又有明显的升温过程,容易引发山体滑坡和局地融雪型洪水,要格外注意和加强防范。

随着冷空气来临,新疆多地风力也骤增。从昨天白天到今天早晨,新疆大部地区普遍刮起了5-6级西北风,山口地区风力达到9-10级。七角井、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速达到40m/s,接近强台风级别。

据了解,这次大风造成吐鲁番前往大河沿、托克逊、库尔勒等地的出城客车4日全部停运,南疆铁路往返于乌鲁木齐至喀什间的7趟上下行旅客列车滞留避风。

在北疆降雪降温的同时,自3日傍晚起,南疆大部地区开始出现扬沙、沙尘暴天气,春耕生产和假日旅游受到影响。昨晚,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的沙尘天气开始增多加强,轮台、莎车出现沙尘暴,麦盖提、尉犁出现强沙尘暴。

新疆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该区降水减弱,主要集中在巴州北部。但风沙天气仍会持续,百里风区有10-11级偏北大风,南疆大部有风沙天气,将对设施农业以及公路、民航运输和户外运动带来较大影响,公众要尽量减少出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