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快速上升 新疆进入融雪型洪灾高发期

2011年03月30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融雪型 新疆北部 洪灾 积雪量

中新网3月30日电近日,中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快速上升。但是新疆北部由于前期积雪较深,升高的气温使得多个地区发生了融雪型洪灾。

据中央气象台观测资料显示,昨日新疆阿勒泰地区最高气温4~11℃,沿天山地区的气温10~16℃,南疆的气温普遍达到18~22℃。目前,新疆青河、伊犁河谷地区以及乌鲁木齐周边已经出现局地融雪型洪灾。

气象专家介绍,每年3月下旬4月上中旬是新疆发生融雪型洪灾的高发期。去冬今春,新疆北部地区降水异常偏多,较常年平均值(29.0毫米)偏多78.6%,居近50年来的第二位,仅次于去年。截至今年3月下旬,新疆北部积雪总面积、积雪量均较历年同期偏多。前期积雪量大是出现融雪型洪灾的一个主因。

同时,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新疆北部春季气候变暖的趋势逐步显现。3至4月份新疆北部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每10年增加0.2~0.4℃。预计今年4月,新疆大部气温也将较常年同期偏高,新疆北部地区平均气温为6~8℃,较3月平均气温上升10℃左右。持续上升的气温将引发融雪加快,发生雪崩、局地融雪型洪水及其引发的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很大。

气象专家建议,应及时做好河道整治及道路排涝应急准备工作;做好农牧区防洪抗洪工作;同时要加强融雪型洪水的实时监测预警;公众也要注意出行安全,尽量避免去容易发生融雪的地区。

此外,受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31日至4月2日,中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北部、江汉等地将出现8~10℃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4℃;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等地有5~7级风;内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冷空气过程前期气温高,因此降温幅度较大,气温起伏剧烈,请大家适当调整着装,以防感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