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66亿元“扶贫小额贷款”惠及百万农户

2011年03月28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均纯收入 扶贫小额贷款 基准利率 财政扶贫资金 归还贷款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3月26日电(记者潘晔)江苏省从1998年起实施扶贫小额贷款,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该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6.7亿元,受益贫困农户达112.9万户,提高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也缓解了当地贫困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江苏的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该贷款的支持范围已从最初的苏北15个贫困县(市、区)扩大到苏北1011个经济薄弱村所在的29个县(市、区),农户单户贷款额度由最初的3000元到5000元,提高到1万元。支持对象也由最初的信用较好、有小型生产经营项目的农村中低收入农户,发展到家庭人均纯收入2500万以下的建档立卡农户。

“同时,为尽量减轻农户负担,小额扶贫贷款享受利率优惠,对按期归还贷款的农户,由江苏省财政出资,将按基准利率的50%给予农户贴息。”江苏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朱子华介绍称。

据抽样调查,一般贫困农户使用5000元的小额贷款,基本能实现其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增加300-400元。2010年,江苏省定的1011个经济薄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23元年增幅达18.4%,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

朱子华表示,通过连续多年的贷款到户支持,江苏省贫困农户的小型生产经营项目得到持续发展,农户自身逐步积累了一些生产资金,为进一步扩大项目经营、逐步构建贫困农户增收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小额贷款划出一定规模用于专业大户和合作经济组织,也有效地发挥了带动作用,为地方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