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输血5.12亿元

2011年02月24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证保险 小额贷款 贷款金额 贷款期限

2009年,宁波保险业与银行业首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据记者从宁波保监局处了解到的数据,截止2010年12月31日,宁波小贷保证保险累计签单632笔,实现保费收入1356.34万元,发放贷款5.12亿元。

宁波市共有中小企业13万家,由于担保、抵押及信用等级等原因,在银行有贷款记录的还不到3万家,资金瓶颈使众多中小企业步履维艰,有的还因此破产倒闭。为破解宁波市小企业和“三农”等经济主体“融资难”问题,2009年,宁波保险业与银行业通力协作,推出了全国首创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为小额贷款借款人还款提供一定保障的金融产品。它运用保险分散的原理,使那些有资金需求、有良好信用记录与发展前景、有可靠还款来源的小额贷款借款人在符合条件并获得保险机构的保障支持后,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也能从银行获得贷款。

截止2010年12月31日,小贷保证保险累计签单632笔,实现保费收入1356.34万元,提供了5.12亿元风险保障;未到期保险金额为4.09亿元,已到期(含退保)保险金额1.03亿元。通过小贷保证保险机制发放的全部632笔贷款中,初创型小企业累计承保568笔,贷款金额5.02亿元,占比98.1%;农业种养殖户累计承保25笔,贷款金额580万元,占比1.1%;城乡创业者(含个体工商户)累计承保39笔,贷款金额392万元,占比0.8%,业务续转率在50%以上。

另外,2010年,宁波全市保险机构还发放保单质押贷款13000件,贷款金额3.2亿元。

保单质押最高贷款余额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70%—80%,贷款期限一般为6个月,也有部分公司贷款期限为1-2年,期满一般都可以展期。目前保险公司发放的贷款总体利率以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为基准上下浮动,大体相当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90%-120%,和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基本持平。(赵晓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