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旱情加剧 山东干旱等级或达千年一遇

2011年02月11日08: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旱情 干旱等级 气象干旱 降雪量

9日,山东济宁市嘉祥县金屯镇杨西村村民利用新开挖的河渠抽水灌溉。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截至10日下午,山东旱区大部分地区降雪已停止。

山东省气象局透露,从9日下午开始,山东38个县市出现降雪过程,其中包括受旱较为严重的菏泽、济宁、枣庄等市。截至10日下午,大部分地区降雪已经停止,只有济宁市个别地区降雪仍在继续。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建设表示,由于此次降雪范围和降雪量都较小,难以缓解当前严峻的旱情。

自从去年9月23日以来,山东大部分地区近140天基本无有效降水,发生了严重的秋冬春三季连旱。分析显示,如果到2月底仍然没有大范围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将达到200年一遇,部分市将达到500年一遇;如果到3月底山东仍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等级或将达到千年一遇。

山西旱情持续加剧

据新华社电 10日召开的山西省抗旱工作会议透露,山西长达百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干旱持续发展加剧。

山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贾竑骥称,去年11月至今,3个月累计平均降水量仅2.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九成。受旱面积已达到2478万亩。

贾竑骥说,这两天普降小雪,但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山西不会出现降水过程,旱情将持续,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与此同时,部分利用小水、旱井解决饮水问题的村庄有近50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中北部待播地缺墒面积已达1810万亩,如降水持续偏少,玉米等粮食作物将难以适时播种,全年粮食生产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出现饮水问题人口还会增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