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1年扶贫开发重点突出"增收减贫"思路

2011年01月18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贫 扶贫工作 扶贫开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第一的佳绩后,重庆市扶贫办又开始未雨绸缪,力争2011年扶贫工作再创佳绩。1月16日,记者从全市扶贫工作会上获悉,2011年重庆市扶贫开发将突出“增收减贫”这一思路,全年力争减少12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培训贫困农民10万人。

过去的一年,重庆市扶贫工作亮点突出:市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总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1.15亿元,筹集社会扶贫资金超过13.36亿元,也创下了历史新高。高投入带来高回报,2010年重庆市预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5万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预计可达到4100元。此外,重庆市扶贫办还组织了3759个农业专业合作社与112个超市实现了“农超对接”,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不足。”重庆市扶贫办主任王义北表示,2010年重庆市按照1400元标准划定贫困县,全市贫困人口仍有145.3万,占农村总人口的6%。2011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200元,按照相对扶贫标准,重庆市贫困县也随之上涨为1560元,扶贫将惠及更多低收入群体,压力也随之增大。

“因此,2011年的扶贫思路将突出‘增收减贫’,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消除贫困,之后才有资格谈致富、奔小康。”她说。

如何“增收减贫”?首先是盯住贫困农民万元增收———2011年,重庆市将推出“两翼”农户万元增收扶贫产业、种草养畜、乡村旅游、科技扶贫等四类示范园项目,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并通过整村脱贫、移民搬迁等手段,力争减少农村低收入人口12万人。

其次,在提升劳动力素质方面,重庆市扶贫办将大力实施“重庆雨露技工”劳务品牌战略,培训IT等新兴产业人才,以及微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和农村经纪人,迎合全市经济发展脉络,满足扶贫骨干产业发展需要。

此外,扶贫移民思路也将发生一定改变。高海拔地区的贫民如果居住相对集中,可以走农家乐路线,用乡村旅游带动增收减贫。(记者 颜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