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妇联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 助妇女创业就业

2010年12月31日15: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 小额贷款 创业就业 创业培训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为有效解决困扰妇女创业就业的资金瓶颈问题,帮助妇女通过小额贷款实现自主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全国妇联协调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制定了完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的政策。文件刚一出台,江苏省妇联便积极行动,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及时向省领导作出专门汇报,争取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工作开展

省妇联敏锐抢抓政策推进的有利契机,并针对全国妇联将江苏作为东部七省市唯一试点省份,中央财政不给予补贴的情况,积极协调,在短时间内出台了《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并根据江苏的实际情况,在中央文件的基础上作出了多项突破。扩大了覆盖人群、创新了担保模式、增加了贷款额度、健全了损失代偿资金拨付机制、完善了正向激励机制。各地结合实际情况,也出台了优惠政策,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量显著增长。

2009年11月6日,江苏省召开了全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省政府副省长李小敏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创业妇女与银行、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签订协议,放贷数额达1100万元。为全面推动文件精神的落实,省妇联召开全省妇联系统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推广基层妇联坚持项目推介与资金服务同步推进的做法,现场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000万元。

随即,省财政对全省51个县增拨了2550万元的省级担保基金,专门用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5.6亿余元,享受到小额贷款扶持的妇女达7738人。

明确部门责任构建联动机制

江苏省将妇联纳入小额担保贷款部门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妇女创业培训”的联动工作机制。省财政厅每年向省妇联拨付80万元工作经费,并适当增加担保基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妇联共享小额贷款工作平台和工作经验。省金融办帮助确定经办银行,协调担保公司。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对经办银行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统计系统,构建起了政府主导、妇联配合、各方协作、运转流畅的联动工作机制,并确立了“应贷尽贷、应保尽保、应贴尽贴”的总体原则。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