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连片特困地区试点 我国开启扶贫开发新征程

2010年12月27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资金 扶贫工作 贫困人口 返贫 收入差距扩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统计,贫困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五倍。近几年的情况就更加突出。贫困地区防灾抗灾能力明显不足导致许多生态环境脆弱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民生计尚未得到稳定解决。

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年收入1196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还有3597万,占农村总人口的3.8%。

其中,发展严重不平衡导致连片特困地区矛盾更加突出,成为新时期我国扶贫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范小建强调,未来十年,我国将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首要任务,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力争到2015年,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范小建说:“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新十年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思路的创新。”

他表示,我国将对包括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南疆三地州在内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规划、集中投入。

2011年起,通过启动连片特困地区综合治理试点,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切实把解决连片特困地区脱贫问题摆到突出位置。

同时,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入。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继续增长,达到222亿元;地方各级政府也加大了投入力度,达到130亿元。

而在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各级地方财政也应增加扶贫投入,逐步建立稳定的扶贫资金增长机制,以确保扶贫目标任务的完成。

范小建说,未来我国将坚持统筹发展,以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支撑,减少返贫压力,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通过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问题等措施,努力缓解相对贫困问题,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