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连片特困地区试点 我国开启扶贫开发新征程

2010年12月27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资金 扶贫工作 贫困人口 返贫 收入差距扩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题:启动连片特困地区试点 加大扶贫开发投入——我国开启扶贫开发新征程

记者张辛欣、潘林青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将积极谋划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开启扶贫新征程。站在“十二五”的新起点上,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面临哪些挑战?新时期扶贫将呈现怎样的特征?

自2001年颁布《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起,十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进展顺利。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贫困发生率从10.2%减少到3.8%;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递增7.6%,略高于全国农村的平均增长水平,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特别是今年,在自然灾害异常严重、农产品市场异常波动、外部环境异常复杂等重重考验下,前三季度重点县农民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6%,其中工资性收入的贡献率为52.4%。预计全年贫困人口减少和重点县农民收入增长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的起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表示,未来十年,我国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站在两个十年纲要的交替点,我国扶贫开发工作仍面临重重挑战。

“受自然灾害、发展严重不平衡、收入差距扩大等影响,我国贫困人口规模依然庞大,减贫趋势呈马鞍形,返贫面临新的压力。”范小建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