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分阶段救助雪灾牧民 饲草料缺口较大

2010年12月24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救助 雪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讯(记者张五四)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获悉,由于通往嘎查村的雪阻道路难以打通,再加上连续强低温天气,内蒙古主要受灾地区近日开始采取分阶段办法,来救助受灾牧民。

锡林郭勒盟和兴安盟是雪灾最严重地区,自遭灾以来,抢通道路成为了当地政府的一项主要的救灾任务。尽管部分乡镇苏木的道路已经抢通,但由于强低温天气和“白毛风”原因,打通嘎查村道路面临很大困难,即使抢通的道路,也常常因为“白毛风”而复阻。面对这个现实,当地政府决定成立专门的救灾机构,救助分4个阶段完成,一是推土机带路,装载机载货,为急需救助的牧民直接送物资到户;二是中小学放假期间,牧区学生回家,全部由政府负责送达;三是春节期间,政府帮助农牧民购买年货并送到户;四是春节后,农牧民需要的生产资料等由政府送到家。

针对饲草料缺口问题,当地政府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东乌珠穆沁旗拿出120万元,采取政府出资40%,牧户60%的方式,计划使210户牧户在12月20日前每户拿到1600斤饲草料。另外还计划为肉类加工企业每收购1头牛补贴50元燃料费,帮助牧民尽快出栏大牲畜。科尔沁右翼前旗是受灾最重旗县,目前依然面临道路受阻问题。尽管当地政府已经千方百计向灾区调运了近2万吨草料,但这个旗牧民草料缺口仍达1万多斤。因为道路受阻,该旗10万头只牲畜无法出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三农在线-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