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将着力破"瓶颈" 助扶贫开发跨越发展

2010年12月24日16: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 扶贫 跨越式发展 十二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兰州12月23日电 (冯志军)记者23日从甘肃省扶贫办获悉,基于甘肃“自然条件差、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贫困比重大、自然灾害多”等基本省情,尤其是区域发展差距拉大、返贫率高、公共服务目标落后等问题的存在,“十二五” 时期,甘肃省扶贫办将着力打破扶贫开发的“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沙拜次力介绍,甘肃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工作,虽然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存条件不断改善,但由于增收难度加大、基础条件差、扶贫开发成本趋高。突出表现为:相对性贫困问题日益凸显,脱贫速度趋缓;道路交通设施差,等级公路少,比重低;扶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越来越多,用原来的投入标准已不能解决同样的问题。

沙拜次力表示,作为打破扶贫开发“瓶颈”的重要举措,未来五年,甘肃将以改造基本农田、提升城乡电网和农电线路改造、加快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保护建设等为重点,施梯田建设、中小型水利灌溉渠系配套和老灌区设施更新改造等项目持续推进,消除一些至今尚不通电的电盲村,并加大投入、加快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治理、生态移民等工作步伐。

沙拜次力说,甘肃还将全面治理贫困乡村脏、乱、差现象,改善人居环境,并加强贫困乡村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广播电视等公益性设施建设。

对于“十二五”扶贫开发的基本方法,沙拜次力将其概括为“三大转变”,即:由分户分散扶持向集中扶持的区域性主导产业转变;由整村推进向特困片带的连片开发、整体推进转变;解决温饱的基础上,由单一解决温饱问题向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转变。(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