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刑释解教人员创业最高可获小额担保贷款20万

2010年12月13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刑释解教人员 小额担保贷款 创业培训 创业就业 创业能力 贷款规模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法制网银川12月11日电 记者潘从武 为了更好地帮助刑释解教人员创业就业,宁夏自治区将进一步落实税收及信贷扶持政策,对自主创业的刑释解教人员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帮助,贷款最高额度可以达到20万元。这是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获悉的。

据记者了解,按照宁夏自治区小额担保贷款的相关规定,对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并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刑释解教人员给予小额担保贷款,从事个体经营的,最高限额不超过5万元;对于合伙经营与组织起来创业就业并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可根据合伙(组织)人数、经营项目、还贷能力、信用状况等具体情况适当提高贷款规模,最高限额不超过2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期限一般为2年,可展期2年(展期不贴息)。

另外,为减轻刑释解教人员的创业压力,对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刑释解教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所有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税和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每年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执行年限按国家规定执行。

宁夏自治区还规定,对于刑释解教后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城市户籍“三无”人员,由户籍地人社部门所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其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刑释解教人员凭登记证明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和相关优惠政策扶持。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各类符合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在司法部门配合下,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教学大纲组织开展对服刑在教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经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的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服刑在教人员刑释解教后登记失业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按现行规定享受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

对商贸企业、服务性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登记证的刑释解教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税额,当年扣减不足的,不能结转下年使用,执行年限按国家规定执行。

宁夏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就业指导科相关负责人说,刑释解教人员通常面临着不懂政策、缺乏资金的创业、就业困境,劳动就业服务部门通过开展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可以有效实现刑释解教人员“就业有人扶、创业有人帮、困难有人助”的目标,既有利于解决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安置问题,也预防和减少了他们重新走上犯罪道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