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十二五规划建议看如何合力推进扶贫开发

2010年12月02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 三农 贫困程度 农村贫困人口 贫困区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嘉宾:叶韬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记者:赵勇军

记者:《建议》指出"把'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扶贫开发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 '工作和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 请问您是如何认识"三个重中之重"中的扶贫开发?

叶韬:"三农"工作是全党的重中之重,这是全党的共识。但贵州省农村人多地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尤其是以水、电、路、气、房、科、教、文、卫、保和环境整治为核心的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历史欠账极大。且贵州省是典型的喀斯特贫困区域,贫困问题和民族问题交织,农村贫困人口555.3万人,占全国3597万贫困人口的15.4%,居全国第一。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济民"。贵州扶贫开发不仅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七大"两大战略目标的实现,而且还关系到"十二五"西部大开发、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按照西部大开发的核心是缩小东西部差距,让人民共享成果的目标,贵州省扶贫开发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是一个局部问题而且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扶贫开发不仅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是民生中的重中之重。

记者:"到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一半以上、到2020年基本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作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这是《建议》中一个备受关注的目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请问您是如何理解《建议》中的合力推进扶贫开发?

叶韬:贵州省扶贫开发的主要特征是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社会公共事务历史欠账太多,其主要的矛盾还是一个"慢"的问题。如何解决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我的理解就是要围绕"两加一推"的主基调,按"三个高于"和"进位争先"的要求合力推进扶贫开发;坚持党政主导,实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大力推进集团帮扶,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集中、连片和注重从整体上、制度上解决贫困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