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助城乡妇女实现创业梦想

2010年11月29日16: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 创业就业 创业基地 小额贷款 贷款门槛 贷款额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宁夏频道11月29日电(记者曹健 艾福梅)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新平设施农业园巾帼创业基地的李春丽去年建设了一个蔬菜大棚,效益不错,今年她又利用4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投资近8万元新建了一个蔬菜大棚。

“现在菜价好,一个大棚一年两茬,一茬能赚1万多元,扩大生产肯定能赚钱,可设施农业投入大,幸亏小额担保贷款帮了大忙,这是专门针对我们妇女创业的,还不要贷款利息。”李春丽说。

李春丽所说的不要利息贷款是由中国财政部、全国妇联、中国人民银行及有关部门共同实施的妇女小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

为了开辟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新途径,2009年7月,《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出台,对现有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了完善,将妇联组织纳入相关工作体系,加大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力度。

《通知》中明确给予妇女特殊的优惠政策支持,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5万元提高至8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明确经办金融机构可将人均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10万元,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覆盖面由城镇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拓展至农村妇女。

政策出台一年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在一些地方凸现实效。

今年以来,贺兰县向新平设施农业园巾帼创业基地发放小额贷款110万元,受益妇女40人,仅上半年人均获得1-2万元的经济效益。

李春丽说,园区妇女用大棚担保就能贷到款,这个贷款门槛并不高,很多妇女都能通过贷款创业或扩大生产规模。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小额担保贷款已成为妇女创业就业的‘助推器’,随着妇女成功创业,妇女的地位也在相应提高。”自治区妇联主席李金英说。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60.34亿元,协调中央及地方财政落实贴息资金近2.61亿元,帮助18.44万民城乡妇女实现创业梦想,走上了创业发展的道路。

中国计划进一步做大妇女小额贴息贷款规模,在资金筹集、技术项目、市场信息方面为妇女创业就业服务。

这项政策预计信贷总额度可达到上千亿元,惠及千百万妇女。(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宁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