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扶贫开发5年投入8.6亿元

2010年11月23日16: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工作  村容整洁 扶贫开发 扶贫资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变化三:搬迁“拔穷根”

异地搬迁扶贫,被群众誉为脱贫致富“拔穷根”的德政工程。

在林州市横水镇焦家湾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新楼拔地而起,从深山搬迁于此的贫困群众可以免费落户,每户还分有一定面积的菜地,3年内免交物业管理费,在节日慰问、养老等方面同本村村民享受同等待遇。

林州市还针对搬迁群众成立了义务婚姻介绍所,专门为搬迁群众子女介绍对象,解决了搬迁群众“娶妻难”问题。该市任村镇牛岭山村甘海青和采桑镇北采桑村胡玉广等,在义务婚姻介绍所的帮助下找到了如意爱妻。他们逢人便高兴地说,能娶到城区的姑娘,都是党的搬迁扶贫政策带来的好福气!

从2005年开始,林州市成为全省试点县(市),我市异地搬迁扶贫工作实现零的突破。为了彻底解决深山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难的问题,我市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统一征地、统一规划、自筹自建、适当补助”的原则,采取本地安置与异地安置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搬迁扶贫工程。

目前,我市累计投入资金5600万元,通过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搬迁扶贫,建设扶贫新村安置点11个,帮助林州市891户农民从长期居住的深山区迁出;并依托当地优势,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旅游服务业等多种途径,使搬迁群众户户有致富项目,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他们彻底摆脱贫困创造了条件。同时,对迁出地实行封山育林,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山区生态环境。

变化四:构建“大和谐”

通过实施扶贫开发,改善了贫困乡村落后的生产生活面貌,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推动了农村和谐社会建设。

2007年年初,借着扶贫开发的春风,龙安区郭里西村由昔日破烂不堪的小村庄,变成了现在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文明村。如今,该村街道平整,沼气通到家家户户,健身广场、村卫生室、敬老院、阅览室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村里群众生活得更加和谐文明。一个普通村成了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先进村。

扶贫的辐射效应,推进了项目村各项社会事业进步。“十一五”时期,我市共新建和完善乡村卫生室 105个;修建学校3所,危房改造2000平方米;建文化广场7.2万平方米,购买健身器材550套,建农村超市109个,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茫茫沙漠植下片片新绿,为干渴田地浇灌股股甘泉,给危难群众加以真诚扶助……“大扶贫”的含义也许就在助于危难、以人为本,而由其催生的喜人变化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安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