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互助近9万贫困人口受益扶贫开发

2010年11月15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整村推进 十一五 节能日光温室 扶贫项目 贫困人口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今年,互助土族自治县8.9万名贫困人口在整村推进、异地扶贫、产业扶贫、转移培训等项目中直接受益,比上年增加了2.5万人。全县扶贫开发呈现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历年最高、惠及贫困人口大幅攀升、异地扶贫力度不断加大、整村推进工作创新模式四大特点。

年内,互助县共争取落实国家扶贫专项资金6940.9万元,较上年的4174.7万元增加2775.7万元,带动群众自筹、行业配套、社会帮扶等资金3310.1万元,累计投资达到10251万元,是“十一五”以来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年。全县共有19个乡镇的近2万贫困户涉及整村推进、异地扶贫、产业扶贫、转移培训。同时,继去年实施的投资332万元、受益86户、432人的西山乡和平异地扶贫项目之后,今年又实施了投资910万元的五峰镇平峰、石湾,南门峡镇老虎沟、东沟等四个小型异地扶贫项目,惠及贫困人口364户1758人。高寨镇曹家堡村小型异地搬迁扶贫新农村示范村项目开工建设。

将整村推进与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农业园区建设、旅游业发展、产业化生产基地相结合,创新整村推进工作模式。整合五十镇保家村等8个乡镇、18个村、9972户农户的到户资金2713.5万元,以入股的形式集中投入到杨光良种猪养殖场、八眉猪保种场、北山景区旅游开发公司、农牧业开发公司等能够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企业,以企业规模经营确保群众稳定收益。投资2510.5万元,在农业示范园区马铃薯繁育生产基地、设施农业特色蔬菜生产基地的13个村集中连片种植马铃薯16075亩、西葫芦600亩,新建节能日光温室295栋、蔬菜储藏窑1座。整合加定镇桥头村333户农户的到户资金166.5万元,投资到北山景区开发旅游项目,以旅游业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整合塘川镇双树村、黄家湾村1068户到户资金534万元,引进种兔5000只,雏鸡88500只,种植苗木1072亩,以稳定产业促农增收。 (作者:林玟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